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中考数学备考教导及复习策略

   日期:2019-12-17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415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中考的钟声已敲响,数学找不到复习的办法?数学备考其实也不难,只须找到适合自理的复习办法。下面由学习啦我们为大家供应关

  中考的钟声已敲响,数学找不到复习的办法?数学备考其实也不难,只须找到适合自理的复习办法。下面由学习啦我们为大家供应关于中考数学备考教导及复习策略,期望对大家有协助!

  中考数学备考教导

  1、精做题

  数 学能力的提升不能离开做题,但当处置的题目达到肯定的量后,决定复习成效的重要因素就不再是题目的数目,而在于题目的水平和处置水平。解数学题要着重研究解 题的思维流程,弄清基本数学常识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功效,研究运用不一样的思维办法解决同一数学问题的多条途径,在剖析解决问题的流程中既构建 常识的横向联系又培养多角度考虑问题的习性。

  一节课与其抓紧时间大汗淋淋地做三十道考查思路重复的题,不如深入透彻地学会一道典型题。

  2、掌握节省做题时间

  要 看重和加大选择题的锻炼和研究。不可以仅仅满足于答案正确,还要掌握优化解题流程,追求解题水平,少浪费时间,多办事,以取得足够的时间考虑解答高端题。要不断 积累解选择题的经验,尽可能小题小做,除直接法外,还要灵活运用特殊值法、排除法、检验法、数形结合法、估计法来解题。解法的差异,速度的差异,正体现了 学生不一样层次的思维水平。

  3、做好改错反思,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改错本

  在 复习流程中,难免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失误,也会遇到一些拦路虎,这个时候候,可能要么束手无策,要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解决,要么是问题虽然解决了,但自 我感觉不好或是思路不清,东拼西凑才找到答案;或是解法繁琐,不尽人意。碰到这种状况不要紧张,这正是拓展思维、提升能力的契机,不要容易放过。

  错 误是最好的老师,大家要认真的纠正错误,当然,更要紧的是探寻错因,准时进行概括,三、五个字,一、两句话都行,言简意赅,切中要害,以利于吸取教训, 力求相同的错误不犯第二次;轻描淡写,文过饰非的查错因是没有实质性的意义的。只有认真的追根溯源的查找错因,教训才会深刻。

  在复习流程中,要注意多学习,多更新,不要固守自身熟知但落后的办法习性,要向老师学,向其它同学学,取人之长,补己之短。要做好解题后的反思,清理解题思路,寻求最好解答办法,以达到举一反三、融会贯通的目的。

  4.培养好习性

  好的习性终生受益,不好的习性终生后悔,吃亏。

  一慢一快,稳中求快,立足一次胜利:

  解 题时审题要慢,要看了解,步骤要到位,动作要快,步步为营,稳中求快,立足于一次胜利,不要培养唯恐做不完,匆匆忙忙抢着做,寄期望于检查的不好的习惯。这样 做的后果一则轻易先入为主,致使有时错误难以发现;二则一旦发现错误,尤其是起步就错,又要重复做一遍,既费时,又造成心理负担。

  注意书写规范,要紧步骤不可以丢,丢步骤=丢分。

  考试中应统筹安排时间,先易后难,不要在一道题上花费太多时间,有时放弃可能是最好选择。

  5.正确处置传统内容与新增内容。

  无论是陈题新题,传统内容还是新增内容,要素在于锻炼学生的思维理解,剖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  6.提升运算能力。

  坚持长期锻炼培养,着重算理,注意近似计算,估算,心算,以想代算。

  中考数学复习策略

  策略一:定义记清,基础夯实。

  数学做题,千万不要忽视最基本的定义、公理、定理和公式,特别是不定项选择题就要靠明确的定义来明辨对错,如果定义不清就会感觉模棱两可,最后 造成误选。因此,要把已经学过的四本教科书中的定义整理出来,通过读一读、抄一抄加深印象,特别是轻易混淆的定义更要彻底搞清,不留隐患。

  策略二:适当做题,巧做为王。

  有的同学埋头题海苦苦挣扎,辅导书做掉一大堆却鲜有提升,这就是陷入了做题的误区。数学需要实践,需要很多做题,但要埋下头去做题,抬起头来想 题,在做题中关注思路、办法、窍门,要苦做更要巧做。考试中时间最宝贵,学会了好的思路、办法、窍门,不仅解题速度快,而且也不轻易犯错。

  策略三:前后联系,纵横贯通。

  在做题中要着重发现题与题之间的内在联系,绝不可以傻做。在做一道与以前一样的题目时,要会通过比较,发现规律,穿透实质,以达到触类旁通的境界。特别是几何题中的辅助线添法很有规律性,在做题中要特别记牢。

  策略四:记录错题,防止再犯。

  俗话说,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,可是同学们常会一次又一次地掉入相似甚至相同的陷阱里。因此,我提议大家在平日的做题中就要准时记录错题, 还要想一想为啥会错、以后要特别注意哪些地方,这样就能防止不必要的失分。毕竟,中考当中是分分必争,一分也失不得。

  策略五:集中兵力,攻下弱点。

  每一个人都有自身的软肋,如果试题中涉及到你的薄弱环节,肯定会成为你的最痛。因此肯定要通过短期的专题学习,集中优势兵力,打一场漂亮的歼灭战,防止变成瘸腿。

  中考数学备考要素

  1、结合课本梳理各个常识点

  在考前这一个多月里,每一个同学还有肯定的提高空间,所以大家在这个时段最主要做的就是稳定,具体应该注意老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,自身最薄弱的、经常出错的地方。数学常识千头万绪,这几天大家应多看书,精做题。不要盲目地做题,要有针对性地选题。

  2、适量训练,维持感觉:

  如果一段时间内没做数学题,大量同学在考试时会出现审题迟缓、入手不顺、运算不畅、轻易出错等问题。所以,大家每天需要坚持进行适量的习题训练,尤其是重点和热门题型。只有每天坚持,才可以防止思路退化、想法惰化,始终维持灵活的思维、流畅的思路。在做题时,大家要限时完成题目,否则轻易形成拖拉作风,从而造成时间的失控。

  3、合适借助现有资料

  目前每位同学手中有大量复习资料,譬如,五年中考三年模拟,天利38套,还有大量自身买的资料,我认为考不久前肯定要看这几套卷子:今年教科院发的卷子,学校模拟考试卷子,还有去年数学中考试卷。大家把这几套卷子订到一起反复做,要吃透每个常识点! 不要怕重复,由于这是最适合自己的试题。

  4、查缺补漏,防止重犯

  大量同学的考试成绩不高,大多数都是会做的题做错了,特别是基础题。究其起因,有常识方面的,也有办法方面的。因此,大家要加大对以往错题的研究,仔细找出错误的起因,并对轻易错的常识点进行列举,将轻易被误用的办法进行总结。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提问,在争论和研讨中矫正,找准错误的起因,然后对症下药,防止类似的错误重复发生。

  5、注意考试技术与窍门的积累

  有的同生经常是每道大题都被扣分。究其起因,大多是答题不规范,抓不住得分要领,思维不严谨所致。我提议大家,时刻提醒自身,力争降低无谓的失分,即便不完全会做,也要理解多少做多少,以增加得分机会。有些同学到了考场上常会出现心理性错误,造成会而不对, 对而不全,这是数学学习的大忌。会的题肯定要做对。能做对的要做全,这些问题都应在后面一段时间下功夫努力改正。

  6、注意答题规范

  经过很多的模拟锻炼后,要充分借助模拟考试的经验,努力培养并加大自身的考试意识,锻炼自身掌握科学审题,打造正确的做题程序,特别是要培养规范答题的良好习性。如要检验分式方程,要写解、答,要交待尺轨作图的结果并保留正确的作图痕迹。

  7、在中考不久前的做题当中,要把每一道你做的题做会,防止带着疑问进入考场

  特别提醒,考不久前尽可能不要做太难的题,而是多复习以前做过的题目。由于如果老想着做不出的新题或带着疑问进考场后心里会不安。万一考试是出现你做过的题,而你又没有彻底掌握时,你会表现很懊悔,进而影响全局。


猜你喜爱:

1.初三数学的高效复习办法

2.中考数学怎么样复习好

3.中考数学的备考办法解题窍门及压轴题解法

4.初三数学中考备考计划

5.中考数学备考解题窍门与应试方案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